— 純黒の鉄欣 —

【不姜钟】一些正直(?)的碎碎念

**最近的两个想法或者说脑洞,多多少少带cp脑,只是抖机灵,仅代表个人想法,不很考究,不要当真。

**中心思想一点也不姜钟,然而还是厚着脸皮打了cp tag。


【一】钟会为毛和姜维一见如故仿佛倒贴

*关于钟会成都之乱这件事,我认同的解释是逼反论——也就是钟会不是因为野心造反,而是在他看来自己已受到司马昭猜忌、即使回去也无法善终,于是才在准备非常不充分的情况下不得不造反。以下内容是基于这个观点得出的一些想法。

目前我能想到的最最最正直尽量不带cp脑的解释是,钟会善待姜维是因为要安抚降将。

为什么要做到那么亲密呢?一方面姜维等人投降是极不情愿的,“寻被后主敕令,乃投戈放甲,诣会于涪军前,将士咸怒,拔刀砍石”,无需多言。二是因为邓艾做了些不太得人心的事,虽然“检御将士,无所虏略,绥纳降附,使复旧业,蜀人称焉”,然而也筑了京观——而不是好好安葬双方战士,公开说了那句让有识者笑话的、似乎是明褒暗贬姜维的话。这第三嘛,很可能就是,钟会在与姜维的交往中,发现这人真的还挺对自己的胃口,于是不仅敬重他,而且亲近他←等等,cp脑好像又涌现了。

三国时期降而复叛这种事情不是个例,如果不谨慎处理和降将的关系后果可能很严重(这里曹老板点了个赞)。“会厚待维等,皆权还其印号节盖”,而到了正月十八兵变前后才匆忙给姜维兵器盔甲,可见他虽将兵权还给姜维,对他礼遇有加,却没有给他武器,而且还把他带在身边,或许是因为他知道姜维鬼点子多,拼死一搏甚至连命都可以不要,必须缴械后时时刻刻看着他才足够保险。甚至有人认为钟会因为提防姜维等人生变于肘腋间太过紧张,才会在一看到司马昭的“相见在近”后就慌了神。

至于亲密接触之后有没有感情,你开心就好,不开心也不关我的事╮(╯▽╰)╭


【二】正月十八姜维有别的选择吗?

记得不少姜钟同人文里都提到过这样的情节,“听闻喧哗方知兵变,姜维一把抽出佩剑,钟会有那么一瞬间以为剑锋即将在自己的脖子上绽开朵朵血花,没想到接下来对方一个大步挡在了他的身前”,包括我自己也用过一次。

这段情节的脑补来源是“姜维率会左右战”,关于这句话的详细解释可以看这里:所以并肩作战梗到底来自哪里?当然有人解释为这是姜维在钟会的命令下才这么做的,不过这里主语是姜维,说他是被动的没有依据,我认同这是姜维的主动行为,至于别人怎么想,还是那句话,你开心就好,不开心也不关我的事╮(╯▽╰)╭

cp上脑的话可以认为这里是在说姜维主动保护钟会什么的,然而正直(?)一点,姜维这个时候在当下利益上和钟会是一致的,如果不保护钟会,自己日月复明的心愿也不可能达成。

丢下钟会,自己想办法脱出,幸存的可能性怕是不比带着钟会的亲兵杀出去的可能性大。有人说他可以选择杀了钟会,向卫瓘等人投诚并说自己是被迫的,再伺机复国,然而在我看来恐怕这条路行不通。《世语》曰:维死时见剖,胆如斗大。可见魏人对姜维大多是非常厌恶的。在魏人看来,姜维是个叛国者,使其边境长期不得安宁的危险分子。即使姜维投诚,估计也很难有对他礼遇有加的人了,更别说相信他是被胁迫作乱的,很可能找个理由就把他杀掉了。

所以这个时候姜维别无选择啊。

至于他当然到底有没有主动保护钟会的成分?我又不是伯约大大别问我╮(╯_╰)╭

当然了,如果是写文,那随意,我也喜欢胡扯~




ok念完了。犹如在拆cp。

——专业拆cp,讲分不讲和。


然而无论是何缘由导致的情好欢甚,兵变时分有没有其他选择,他们终究虚情假意又同心同德地共赴黄泉。

一路有你,即使前程黯淡或许也不算孤独。


好吧这么无聊瞎逼逼的原因是,我又卡文了……准确地说是大体上主要内容基本上都写了,但是写得实在太无趣,连我自己都看不下去,可我又tm很想写出来……

顺便,《让酒》真好听,碎碎念的时候在洗脑循环,香菇大大的剪辑也超好看,群像多cp,里面有姜钟~戳这里戳这里!

刚刚室友说我在写这篇的时候看起来心情不好……?什么鬼

评论(10)
热度(19)

2018-09-16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