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純黒の鉄欣 —

【姜钟】未命名片段

**理论上是一个我从上半年就开始脑的现架校园长篇里的一个片段,关于该长篇的碎碎念见文末如果有人看的话。简单说一下人设吧,某大学地质学院大四的姜维,生命科学学院大三的钟会,大概半年前在某种奇怪的机缘下相遇了,本片段时间线下还没有确认关系,(如果不再修改大纲的话)钟会确认了心里对姜维的感情,姜维还处在朦朦胧胧的状态。之前有个钟会去姜维那儿住了一晚上的情节,因为有相关情节所以会在这个片段里简单带过一下。

**赶着国庆的尾巴匆匆丢下一个不明不白的片段真的很抱歉,但是真的很想写一只姜陪我考研~可能有bug不过懒得修了……

**写文的时候脑补的脸是无双(或许是358)剪短发款。性格自设←意思是既放飞又ooc

**好像把伯约写得弱气了些而且有点呆……哎呀这里是特殊情况啦,他在别的章节真的是英俊而强大的相信我(。

 

 

 

实验告一段落,钟会脱下白大褂叠好放进抽屉里,走出实验室深吸一口气,拿起手机刷各种动态。

 

就在一分钟前,他发现八百年不发说说的姜维竟然po了一张照片外加一段无比风骚的话:“群山背后是星星点点的城市光影,车灯如流水般淌到时间的尽头。而我在山里,看着湛蓝的天空被渐尽的夕阳烧得火红。两个世界。”

 

钟会刚想在暂且空荡的评论区留下对姜维突如其来的文艺行为的嘲笑,心里却隐隐觉得有些不对劲。往下刷着其他人的动态,他的目光被与姜维同级的夏侯霸更早些时候的一条说说吸引。

 

“没白挂科——看我也不像能保研的样子对吧?”

 

配图为这天下午新出的保研方案,最大的修改用红字标出,从今年开始凡是曾有挂科记录的人不能参加保研选拔。

 

虽然最近的联系不多,但钟会很清楚,姜维一直以保研到诸葛老师名下为目标,而以对方在学院的排名拿到保研名额是完全没问题的——如果没有新方案的话。他依稀记得去姜维那里借宿的晚上,姜维被他磨得没办法而讲的那些故事里,有一则就是因为忙家里的事缺了太多课,被某马姓老师禁止参加C语言的考试。

 

想到这里,钟会赶紧退回到聊天输入界面,在与姜维的对话框里写下“你在哪”三个字又马上删掉,干脆直接打开拨号界面飞快输入号码。

 

 

 

“工作量不饱和吗?”看着从远处骑车赶来的钟会,姜维不禁打趣。话说出口,才发现不知不觉中已经开始模仿对方略带嘲讽的说辞。

 

“我今晚没安排。”钟会不甘示弱,“怎么想着来这里?”

 

姜维微微眯起双眼,笑得很轻松的样子:“看风景,散散心。倒是你,一言不合就跑来了?”

 

“我乐意。况且,好风景可不能光你一人独赏。”

 

有时候他完全捉摸不透钟会的脑回路。

 

就比如刚才,当时他正准备骑车离开足足站了半小时又发了一条状态的地方,口袋里的手机却不合时宜地震动起来了。在电话挂断的忙音里他还在愣神,完全没想到有人会突然给自己打电话,没想到他说马上过来。

 

更没有想到那人是钟会。

 

远处的城市灯光在暮色中愈发明显,灿烂得犹如天上流转的星河,衬着渐暗的夜空愈发深沉。

 

钟会打着看风景的名义强烈要求与姜维同行。姜维拗不过钟会,只好带着对方继续前进。

 

于是原定的环南湖绿道骑行变成了双人版,一辆自行车加上一辆电动车。

 

辗转于山水间,听湖水的潮气氤氲在耳畔。

 

可双人行也只是暂时的,自己的路终究要一人独自走完。

 

下午看到新方案出台的时候姜维就在学校各处奔走,抓住哪怕一点点的余裕,然而疲惫不堪的最后,映入眼中的只有诸葛老师抱歉又带着些鼓励的眼神。

 

“伯约,我相信你自己也能考上的。”

 

一切都得靠自己。

 

一切只能靠自己。

 

 

 

行至一处拐角,姜维开口:“停一下吧。”

 

“干什么?”钟会边问边依言踩下刹车。

 

姜维指着不远处的一座高架:“看那边,待会儿你就知道了。”

 

钟会点头。

 

夜幕已然降临。他们在绿道上不知行了多久,路灯逐一亮起,串珠般连缀到远方的天际。

 

就在这时,高架的一端响起轰隆隆的震动,一辆子弹头的列车飞驰,车灯成了此刻夜空中最闪耀的光源,蓝色的条纹依稀可见。

 

然而莫约十秒钟,就消失得无影无踪,连车轮与铁轨的撞击声都销声匿迹,耳畔只剩秋蛩的鸣叫。

 

那火车突然出现,又突然消失。存在过,却如不存在一般。

 

“你怎么知道这里能看到火车?常来这里吗?”钟会似乎惊讶于姜维对这绿道的熟悉度。

 

“也没有,好久没来过了,大一的时候倒是经常过来转转,后来专注于学业就很少来了。”停顿了一下姜维又补充道,“不过和别人一起在这儿看火车倒是第一次。”

 

“荣幸之至。”

 

“对了,你常坐火车吗?”

 

“偶尔。学校和家之间的来往主要坐飞机,不过一学期也就两次而已。”

 

“高中的时候在省城读书,回家经常坐火车,不过没有高铁,只是普通的k字头火车罢了——你一定没坐过k字头火车吧?”

 

钟会点头表示默认,又说:“你讲讲你坐火车时发生的事?”

 

于是姜维讲起了高中时候的故事。

 

那时候他的父母忙着做生意——事实上在姜维从小到大的记忆里他们一直都很忙,他一个月坐火车回家一次。

 

最尴尬的当属某次被摸走了钱包,没有身份证也没有钱,一个人从车站走了三个小时才回到空无一人的家里。

 

一路上,高中生的他与形形色色的人聊天,发生了不少有意思的邂逅。然而有相遇就有离别,他们终究是对方生命里的匆匆过客。

 

最喜欢的是看着夕阳照在途经的不知名的湖上,镶着金边的云间一点朱砂,水面染了胭脂……

 

看着钟会歪着头,眼中闪着意味不明的光彩,姜维补充了一句:“有机会要不要试试?”

 

钟会用鼻音轻轻哼了一声,权当是暧昧不明的答复。

 

 

 

“我累了,休息一下。”钟会大言不惭地提议,一副不容拒绝的口吻,假装不知道自己骑的是电动车,要喊累也应该是由那位骑自行车的人说。

 

或许那个一路上骑得飞快的那位才正是应该休息的人。

 

于是两人把车停在路旁,坐在了湖边的座椅上。天色已完全暗了下来,湖的对岸就是流光溢彩的城市街道,而他们在湖的这边吹晚风习习,听虫鸣鸟叫。

 

同一方天地,不同的世界。

 

钟会打开书包,拿出了两包饼干,递了一包给姜维。

 

看见姜维迟疑了一下,他假意要收回:“不要我就收起来了。”

 

姜维最终还是接过了饼干,点头说了句“谢谢”,肚子很配合地鸣叫了一声。

 

跟我客气什么呢。钟会用气声笑了出来。

 

他撕开饼干的包装,用手肘撞了一下还在发呆的姜维:“快尝尝?别想太多,正好有多的才分给你而已。”

 

他才不会告诉姜维,他跑回去请完假之后,特意拿了两包自己最喜欢的饼干。

 

一时间只有两人咀嚼的咔嚓声。他悄悄瞥了一眼身边姜维的侧颜,不充分的光线在他的脸上打了一层阴翳,显得脸色有些过于苍白。

 

“味道怎样?”吃完饼干,钟会漫不经心地问,心里却期待着姜维的回答。

 

不知听谁说过,吃了美味的东西,就可以忘却所有烦恼。

 

如果有烦恼的话。

 

平日里,他眼里的姜维永远是强大的,能在校三好答辩时风度翩翩,能带领学院篮球队赢得一场艰苦的比赛,也能在他濒临睡实验室的境地之时借他一张舒适的床。

 

但是现在,他很清楚姜维和平常有些不一样。

 

姜维不语,突然间站了起来,绕过座椅,面朝湖岸走了几步。钟会转过头,只看到一个高挑的背影。

 

那背影在人群中穿行。家,学校,火车站。身边的人来来去去,似乎总有人陪伴,到头来却仍是孤身一人。

 

周围人都在欢笑嬉闹,那形单影只的人转过身,嘴角也挂着上弯的弧度,与旁人有说有笑,然而眉眼中带着些遗世独立的孤傲。

 

感同身受。

 

然而又有些不同。

 

自己是一个人惯了,从小到大,凡事只要把自己放在第一位考虑即可。而他,明明在人群中游刃有余谈笑风生,却好像没有谁能真正明白他,理解他。

 

然而不管懂或不懂,自己似乎都没办法为他做什么。

 

“你……没事吧?”钟会在姜维身后半步的地方停住了,犹犹豫豫地伸出手,轻轻搭在姜维的肩上。

 

他想说,不管发生什么,我都会在你的身边。

 

只要你愿意。

 

姜维依然背对着他,沉默了许久终于闷闷地吐出一句:“功亏一篑的感觉,从小到大顺风顺水的你,是不会懂的。”

 

我不懂吗?

 

钟会苦笑。

 

考场里腹部的绞痛,和与金牌失之交臂的痛苦,那种更为深刻一些呢?

 

到底是谁不懂谁?

 

“我懂。”钟会说着便轻轻搂住姜维的腰,踮起脚将下巴枕在他的肩上。

 

沉重而又悠长的呼吸,微不可察的颤抖。


他悄悄看向姜维的脸,似乎仍然波澜不兴,如眼前的水面,眼眸则荡漾着夜里的湖光山色,看不透的深沉。

 

许久,他感到手背上一阵暖意,低头一看,姜维将自己的手轻轻地覆在了他的手上。

 

 

 

两人相继推着车进入南小门,钟会从口袋里掏出手机看了看,果不其然有一串未接来电,他挑了最上面司马昭的回拨过去。

 

“……哎呀我没事,就是手机忘记开铃声了而已……不是跟你爹请过假了吗他怎么还要你追着我问东问西啊……没有心情不好,说了多少遍了我心情好得很,不需要看什么医生……”

 

姜维则趁着钟会打电话的当口查了一下自己的网购账号。点开一个红红的数字1小圈,他嘴里轻声念着:“竟然发货了。”

 

“什么发货了?”钟会打完电话,靠近姜维的时候正好模模糊糊听见他说话。

 

姜维把手机递到钟会眼前,订单内容是考研政治和英语的复习资料。他又补充说明道:“这家店好快,下午下单,晚上就发货了。果然没看错。”

 

半晌,钟会若有所思地说:“是啊,确实是没有看错。”

 

我的确没有看错。姜伯约,这才是你。

 

“谢谢你,今晚陪我这么久。”互相道了别,姜维又加上了一句。

 

“也谢谢你带我看的风景咯。”钟会装作漫不经心的样子回复,突然在姜维耳边轻轻地说,“加油。”

 

或许是因为微弱的气流吹得耳朵发痒,姜维下意识地缩了缩脖子,然而钟会却清楚地看到,他嘴角上扬,眼睛里群星闪烁。

 

【fin】

 

 

 

**这里是长长长长长的碎碎念:

 

首先声明一下,考研方案应该不会有这么突然的变动,没记错的话,我们学校都是大一一来就确定好最基本的保研方案,等到大四最多修改一下细节。这里的突然改动是剧情需要。

 

当然,我离保研十万八千里了,然而伯约是那么优秀的,按他的排名算的话一定能保研的,让他被迫考研也是剧情需要(。)

 

摸过一些姜钟的短篇了,其实半年前就在计划着一些(相对而言的)长篇,一篇就是这里的校园篇,还有一篇支教篇。校园篇(还没取名字)的大纲一直没完全定好,其中很多人设也修修改改了很多次,比如最开始姜维和钟会的设定是同级生。

 

最近想到的一句话想插进这篇文里的某处:

钟会知道羊是牛科动物,却不知道怎样让在爱情方面蠢笨如牛的姜维明白自己的心意;姜维相信自己的心坚如磐石,刻意忽略了风化作用能让坚硬的岩石变成柔软的泥沙。

 

最初脑这篇的目的之一就是写一只姜来陪我考研(。)然而正文没写多少考研之前也不太可能写了,所以这里就先没头没尾地丢了个姜维走上考研路的片段出来。真的非常抱歉了。

 

顺便,支教篇(嘉禾青青)曾经放出来过几章,写得不好又回炉重造了,那篇的大纲倒是基本能定下来,不过我的文速一直挺慢的,估计一小时500字顶天了(然而事实是无论长短每篇都要边写边玩、边玩边写至少花上一天时间)。暑假的时候写了不少但还是没写完。理论上也是考研结束后写完然后边改边发。

 

自觉短篇都各种逻辑死,然而还是很想耐心摸点长篇来练手。很希望自己能够耐下性子写点长篇。当然两篇都别期待了,虽然磨磨唧唧很久,但是估计即使不鸽掉,成文出来也会跟我一样无趣的吧。

 

顺手安利一个cos剧:逆鳞-真三国无双8之龙啸鳞出

 

好了,在考研之前,我真的该控制一下脑子和手了。都有小姜来陪我考研了不是么!

评论(3)
热度(18)

2018-10-07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