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純黒の鉄欣 —

【邓姜钟虚假安利】初见即惊鸿

【本文拉姜钟、邓姜、邓钟出场,无关攻受只论邂逅。使用这三对cp以及他们三人单人的tag,小心看文以免踩雷。谢谢。】


好像之前在谁的评论里说我吃邓姜钟的(虽然还说想吃昭禅姜钟不过还是去修炼修炼再来吧),这天我终于决定为这个三角产一点粮,发一个(虚假)安利包——秉承“只要同城同地就有见过的可能”的原则,抠书胡扯找他们在年轻时候相遇的机会。


自领只想强行拉cp的史盲头衔,官职一窍不通,只看过集解的一小部分,很多知识是现查现卖,估计有很多漏洞,希望大家不吝赐教。或者有什么脑洞也可以一起来讨论呀~


突破口自然是伯约啦。毕竟他在魏国的时间短。找找魏姜的记载嘿嘿嘿~


姜维传:仕郡上计掾,州郡为从事。以父冏昔为郡功曹,值羌、戎叛乱,身卫郡将,没于战场,赐维官中郎,参本郡军事。


这里涉及到一个制度:上计制。集解里有两条相关注解。


续汉志·百官志:每郡置太守一人,二千石。岁尽遣吏上计,并举孝廉。

礼仪志:郡国计吏会陵,最后亲陵,遣计吏。


详细点的话我查了下百度百科,然而不知道为毛“上计”“上计制”“上计制度”是三个词条,点击名称进对应百度百科,目测“上计”比较完整。可能看完资料会觉得上京的是上计吏不是上计掾吧,在我能查到的范围内没有查出吏和掾的高下之分(虽然隐隐感觉好像在哪见过说吏>掾),在三国志里对这个官职好像有好几种记载名称,目前我是认为计吏=上计=上计吏=上计掾的。


好了根据资料得出伯约作为郡级别的上计掾是有机会上京汇报一年天水郡内的赋税收入的,而在上京的时候就有机会和各种在京城的魏国人相遇了。


哦对了姜维传中有个让维维可以参军事的“中郎”我不知道是啥,中郎将吗?维基里有一处说是中郎将,但三国志里中郎将一般都明确说是xx中郎将的,至少第一次提及不会简称用“中郎”,也不会多说一句“参军事”吧。感觉很迷就让他先兼职一下了,认为他平时做文职上计掾,战时为中郎参军事。


好了这样我们暂且认为姜维在公元228年被葛相拐走之前有机会在岁末上京汇报郡内事宜(感觉很容易被打脸啊……)


再来看看……先看钟会吧毕竟我之前为了写文其实查过姜钟年轻时候相遇的可能性的(x)


钟会在公元225年出生,于是只有3年的年底姜钟有机会同城。为了创造机会,看看出生这几年会会可能在哪。拿钟爹做突破口。


钟繇传:明帝即位,进封定陵侯,增邑五百,并前千八百户,迁太傅。繇有膝疾,拜起不便。时华歆亦以高年疾病,朝见皆使载舆车,虎贲舁上殿就坐。

魏氏春秋:会母见宠于繇,繇为之出其夫人。卞太后以为言,文帝诏繇复之。繇恚愤,将引鸩,弗获,餐椒致噤,帝乃止。


这里能说明在公元226年钟繇被封为太傅的时候肯定是在京城洛阳的,因为要上朝见皇帝嘛。之前我并不能直接从文本里看出钟爹在哪,不过既然能引起文帝和卞太后的注意,会会出生前钟爹就在京城的可能性应该也很大?反正有这两条应该足够证明钟爹确实在京城了。钟爹挺宠菖蒲的,会会又那么小,能在他五岁时候带着他去见蒋济,都能说明应该会会是被带在身边的吧。


对了顺便主观地讨论一下《世说新语》里面记载会会见皇帝的事。见丕丕的可能性很小啦因为年龄,然而我不想放弃幼会见过皇帝的事情,所以戴上滤镜把这件事移植到了曹睿在位的时期。


好了这样就能让魏姜和幼会有相遇的机会了,虽然也就3年,而且姜钟差了23岁,不过搞同人在乎年龄差干什么呢对吧←_←


姜钟线成立!!


再看邓艾。


邓艾传:后为典农纲纪,上计吏,因使见太尉司马宣王。宣王奇之,辟之为掾,迁尚书郎。


这里应该没有表达掾>吏的意思,应该是想说司马娘娘提拔了邓艾作为他的手下吧。看,又是上计!集解里也注了我前面引过的《续百官志》里的注,所以如果是在邓艾被司马懿发掘之前,邓艾在上京的时候就会出现在洛阳(为典农都尉做事的时候应该是在颍川襄城;我猜他是哪次做汇报的时候被司马娘娘相中了),而成为司马懿的部下(并不知道是哪一年)之后就待在洛阳了。


铛铛铛铛~这样看来邓姜很有可能在年轻时候相遇嘛~尤其是述职的时候~两个年岁比较接近的(一般认为邓艾生于公元197年,比姜维大5岁的样子)担任同样官职的人一起吃饭喝酒聊天谈谈理想什么的,好像很有趣对不对~看过编排这种故事的邓姜文,确实很带感呀~


邓姜线成立!!


等等好像拆cp了?没有,本文想拉的是邓姜钟三角╮(╯▽╰)╭所以给邓钟也拉一条线才能把三角形画完嘛,虽然他们俩有明确记载的交集只有伐蜀之战,相比之下倒是邓姜互怼的时间比较多。


延长一下邓艾艾的轨迹,公元243年去西边怼姜维之前应该基本上都是在司马氏周围打转,虽然也出差到各地考察过不过肯定有在洛阳的时间啦。钟会出生于士族家庭,当时大家族之间都会打交道,根据《世说新语》里昭会著名糖点之追车梗(见下),会会在20岁当官之前应该就和司马家很熟了,熟到可以开玩笑。


晋文帝与二陈共车,过唤钟会同载,即驶车委去。比出,已远。既至,因嘲之曰:“与人期行,何以迟迟?望卿遥遥不至。”会答曰:“矫然懿实,何必同群!”帝复问会:“皋繇何如人?”答曰:“上不及尧、舜,下不逮周、孔,亦一时之懿士。”


咳咳拆本文cp到此为止。


这样一来邓钟也是有机会在中二当官之前相遇的。


实在不行的话晚一点。邓艾艾参与了毌丘俭文钦的淮南二叛,而会会在那个时候是“大将军司马景王东征,会从,典知密事”,也有产生交集的可能。实在不行的话,邓艾他屯田的地方包括淮南,要做好屯田工作必须要对当地的地形很熟悉,而处理机密事务的会会总归需要地图吧,这样可以强行脑补出交集╮(╯▽╰)╭


邓钟线也竣工啦~


然而目前感觉邓钟为人不怎么对盘的样子……好吧我承认史向邓钟我目前不怎么萌,感觉没什么粮除非脑补,无双邓钟倒是可以吃一点。欢迎给我安利呀~


不管怎么说,邓姜钟初见的虚假安利包我凑完了。至于他们三人要混到一起,除非极小概率在魏姜时期的相遇,不然就只有伐蜀之战了。你问我胡扯这么多有什么用?当然有用啊,为写文增加乐趣和梗嘛~


不就是不想写报告嘛至于大晚上的费尽心机发个虚假安利包吗

评论(6)
热度(4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