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純黒の鉄欣 —

【姜钟】当人们提到博物馆的时候他们会谈论什么

**非典型姜钟。完全无谈恋爱成分,甚至(至少现阶段)连朋友都不算。只是为了写私货套的壳。有维亮师徒情节出现。

**专业知识储备完全没有,讲解部分就随意吹水了,如有错误请不吝赐教,谢谢。

**文不对题系列。

**本文纯属虚构,如有雷同,那不可能。




钟会接过了领票窗口大爷懒懒地递来的一张票,走进益州市博物馆。


前厅很小,没有开灯,在下午耀眼阳光的对比下显得十分昏暗。展馆内似乎有些动静,于是朝那边问道:“请问有人么?”


很快从展馆里跑出了一个穿着博物馆短袖制服的人,边用手抹去额头上的汗珠,边连声说着抱歉。


“你们这儿有讲解吗?”


“有的,收费50,”那人点了点头,“不过蒋琬师兄请了病假,费祎师兄出去交流访问了,而诸葛老师这几天又正好到省城去申请经费了,只能是我来讲,可以吗?”


就别用“老师”二字了,叫句“师傅”岂不是更和谐?钟会腹诽着,扫视了一眼他胸口挂着的工作牌,“姜维”这个名字下方写着小小的“实习生”三个字。聊胜于无,钟会点了点头表示认可。


“那请在休息区稍等片刻,我去开展厅内的大灯和空调。”


姜维在几个展厅内进进出出,又进洗手间洗了把脸才出来,擦着淌下的水对钟会说:“真的很抱歉,之前在检查消防设施,人手不够我去帮忙,让你见笑了。”


“嚯,积极响应博物馆保护新规范啊。”钟会四下打量着,调侃的话语脱口而出。


姜维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早就想做了不过一直没机会,最近才重视起来。好了不多说了,我们开始讲解吧。”




益州市博物馆不大,只有两层楼。建筑上了年纪,栏杆上脱了油漆的地方有着点点锈斑,墙上有浸水脱皮又被处理过的痕迹。虽然修缮不佳但看起来还算干净,或者说,是因为没有多少游人。


“这是汉代墓葬的一对石制墓门和墓楣。墓葬规模很大,据其制式推断墓主人很可能位至三公。只可惜这座墓很早就遭盗窃,据说当地农民发现的时候还有一些不算值钱的碎陶罐等器物,而文化部门前来时只剩下被掏空的墓室。抢救出来的墓门和墓楣就在您的眼前,还有几块墓砖也在本馆展出,走过去您就可以看到。”


钟会仔细端详着,用指头弹着保护石门的玻璃发出轻微的脆响,皱着眉头看着蔓延在玻璃上的霉点:“那后来这处墓葬怎么了?”


“村民们见没了利用价值,推平墓地种上了庄稼。”




“这里原本展出的是镇馆之宝——太一刀。”


两人来到兵器陈列区,一对母子恰好也在这里,男孩似乎一开始不太情愿来博物馆的样子,不过听说有古代的兵器兴奋得蹦蹦跳跳,钟会瞥了他一眼微微皱眉。在母亲的提醒下男孩才安分了下来,紧紧贴着玻璃认真欣赏每一件展品,然而发现位于展厅正中最显眼处的展柜却空无一物,转而瘪着嘴看向母亲。


“很抱歉,省博物馆的人来考察的时候被他们要去做研究,目前在省博展出。现在我们可以从照片上欣赏这柄宝刀。”见孩子脸上还是挂着失望的表情,姜维又补充道,“虽然据碳14测试报告显示这柄刀已经快两千岁了,但其仍然锋利得像新的一样,可以轻松划破十层纸呢。”


果然男孩闻言脸上露出笑容,母亲趁机在他耳边说:“不如我们就跟着这位大哥哥,听他讲解好不好?”姜维微笑着点头表示同意。


“谢谢导游!”男孩大声地说。钟会冷冷地抛下一句“是‘讲解员’”,便跟上了姜维的步伐。




到了织物展区,男孩指着蜀锦的简介卡问姜维:“这个‘复制品’是什么意思呀?”


“就是研究人员仿照出土的蜀锦,重新做了一匹一模一样的。”


“原来是假的啊……”


“也不能完全这么说,仿制的时候,从材料到工艺都尽量贴合原件,是最高程度上的还原。”


“为什么不能拿真的出来给我们看呢?”


“出土的布都很脆弱,你想象一下,如果把你身上穿的衣服在地里埋上几百年上千年,再挖出来的时候是不是很容易损坏?保存在博物馆的储藏室里相对容易一点,如果拿出来展览,条件要求更苛刻,目前馆里还做不到。”


男孩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钟会则小声嘟囔了一句:“经费不够就直说呗。”




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用在捣鬼,进了古尸陈列室后,钟会总觉得有股奇怪的味道挥之不去,心里毛毛的瘆得慌。回头一看,之前聒噪的男孩此时安静得一言不发,紧紧抱着母亲的腿,闭着眼睛又睁开一条小缝。


“乖,别怕,这具尸体不会复活的。”姜维笑着摸了摸孩子的头。


“是……是木乃伊吗?”


“这是湿尸,出土的时候全身是湿润的,甚至连关节都可以活动。而木乃伊是人工做成的干尸。”


男孩大着胆子睁开了眼睛,小心翼翼又带着些敬畏地看着展品和介绍。


钟会终于眼尖地发现了怪异之处——有一瓶浸出液不知为何全部漏了出来,展柜都染上了深色的痕迹,玻璃上也有点点水珠。





讲解结束,博物馆也到了闭馆的时间。


男孩在母亲耳边小声说了什么,母亲笑着从钱包里里拿出五十元交给男孩,男孩接过钱屁颠屁颠地跑到姜维面前,把钱递给他说:“这是我们的讲解费。”


姜维笑着摆手说不能要,男孩把钱塞到姜维怀里就跑远了,边跑边喊:“谢谢叔叔!”


姜维被这一声“叔叔”唬得一愣,竟忘了还钱的动作。倒是母亲反应过来了,摸摸儿子的头说:“他比你表哥也大不了多少岁的,应该叫大哥哥呀。”


于是男孩喊着“谢谢讲解员大哥哥,大哥哥再见”就牵着母亲的手离开了博物馆。






钟会开着车离开博物馆的时候看见姜维站在路边似乎在等待着什么,于是上前摇下车窗问:“准备打车回家?”


“不,老师今天从省城回来了,我得去火车站接他。”


“不如我送你一程吧。”不假思索地说出这句话,钟会自己都有些吃惊。


姜维的第一反应自然是拒绝,毕竟不能白拿别人的好处。然而钟会极尽平日里在职场上积累下的溜须拍马之功力,疯狂吹捧了一番姜维,从今日的讲解吹到天荒地老,最后弄得姜维只好满脸通红地答应说:“那真是太感谢您了。”


“客气。”钟会瞥了一眼坐上副驾驶的姜维,眉头上扬。




“介意我问问你的年龄吗?”或许是觉得路途无聊,钟会突然开口。


“嗯……实不相瞒,三十岁生日已经过了。”


“难怪要被叫‘叔叔’啊,名副其实。”虽然这张脸看起来还挺年轻,钟会心想,“不过你应该还没结婚吧?”


“诶,您是怎么知道的?”


“直觉。”感觉你就是那种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没精力谈恋爱的人。钟会趁着红灯上下扫了一眼换下工作服的姜维,衣服的款式有些旧了,虽然阳光帅气的程度丝毫不减。“工资不高?”


“算……算是吧……”


“知道你们为什么这么缺钱吗?因为换不来利益,”见姜维准备反驳,他补充道,“我是说,经济上的收入。”


良久,姜维回话,配上一个职业的微笑:“您可真聪明。”


“刚才哄小孩哄习惯了是不?”


“我说的是实话,表扬你看得透彻。”




果然k字头的车逃不过晚点的命运,两人到车站时火车还没到站。


在火车站里停好车,钟会盯着姜维那张有点婴儿肥的脸看了好几秒,打破沉默:“我看你挺机灵的,怎么就做了这样一个没前途也没钱途的工作呢?说吧,你学的什么专业,没准我可以帮你介绍点好工作。”


“这份工作是我自己选的。” 姜维却一改之前的温和,不留情地打断了他,语气明显冷了几分。


“嗯?”


“你有梦想吗?”姜维侧过头正视着钟会的眼睛,一脸认真。


钟会却很快移开了目光:“我给你讲个故事吧。有个人他从小想当一名作家,小学中学的时候写了好多文章。高考之后填志愿的时候,十多年前就离婚了一直抚养他长大的母亲说,学电信类专业吧,有前途,也好就业。他思前想后,接受了母亲的建议。”


“然后呢?”


“然后他就去学电信了呗。按照母亲所期望的那样顺利毕业,找到好工作,凭借天赋加努力,不到三十就当上了分公司的总管。没了。”





“伯约啊,这位是?”


钟会刚准备回答“博物馆的客人”,姜维就抢着说:“一个朋友。”


谁拿你当朋友了?钟会在心里对姜维翻了个白眼。


诸葛老师和姜维一同坐上车后座,不一会儿就开始小声聊天起来,钟会耳力好,听得一清二楚。


“伯约,最近你和家里人怎么样了?”


“和往常一样,我每个月发了工资给他们打钱。”


“还没和他们恢复关系吗?”


“他们还是不肯松口,但我也不会放弃我的梦想。”


“你还真准备放弃之前在家乡那边前景很好的工作,一辈子就待在我这破博物馆里啊。”


“有什么关系吗?能养活自己和家人,当班讲解的时候做好科普和宣传工作,不当班的时候可以专心做研究——就像您所做的一样,不是很好吗?”


“真的一点都不想回家看看吗?”


“但有远志,不在当归。”


气氛一下子又陷入了沉默,过了好一会儿姜维开口问:“老师,经费的事情谈得如何了?”


“申请的经费批准了一半,做维护是够用了。另一半嘛……”


“电子互动设备的安装总拖着也不是个事啊。”


“伯约,全省要大力发展经济建设,文化方面的经费,你也明白。”诸葛亮尽量放平静语气。


“但是……”


“好了,回去再跟你详细说。”




“谢谢,我们到了。”


车停在了一栋老旧的居民楼附近,钟会送两人下车,婉言谢绝诸葛亮请他吃饭的提议,从钱包里掏出一张名片,双手拿住,恭恭敬敬地递给诸葛亮:“这是我的名片。我是省城景元科技数字技术部门的产品经理,如果以后博物馆想做什么数字化相关的项目,可以来找我。”


“等等,”钟会喊住正准备离开的姜维,找他要来手机,解锁后在短信编辑栏处迅速输入了一串数字又塞回对方手里,“这是我私下用的qq号。”说完便头也不回地离开了。


该回去了。钟会看着一点一点暗下去的天色想着,否则今天的网络小说更新就赶不上了。


【fin】


小剧场:打开qq的时候他看到了了一个跳动的橙色小喇叭,是好友申请,头像是个流行的表情包。点开大图,上面有一行字,“你已经是个成熟的博物馆,该学会自己吸引游客了”。




【好了正文部分真的结束了,下面是彩蛋】


1.最初灵感来源于9.2巴西国博大火,到今天正好一个月。本来是激情写文,改来改去加了一些情节也一直不满意,尤其是讲解部分,太干瘪无力了……然而不想再拖了,发出来心里就少一件记挂的事。热度嘛……反正上一篇已经很低了。


2.益州博物馆的原型是荆州博物馆。好多年前去过,真的给我一种破破烂烂阴森森的感觉,不知现在怎么样了。巴西国博大火之后我跟着看了几天后续,有一个人的评论是这样的:

看到大家都在关注国博、故宫这类国家一级博物馆的维护,忍不住说一句,有很多市级、县级的重要博物馆,或许是囿于经费投入,或者是地方上不重视,展陈的状况真的是一言难尽……以荆州博物馆为例,有那么多华丽漆器的地级市大馆,居然有一个展柜整片玻璃都是霉的……对,就是离你最近那堵玻璃全特么是霉的,糊到看不清展品……当时我就震惊了。听后来去的网友说,还有玻璃开裂、展柜发臭等情况。特来反映一下

也挺心痛的了,毕竟这是一个四星级景点啊。

至于这篇文为什么要写古尸进去……好吧我忘记了当时是怎么想的了,只是记得荆州博物馆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古尸了,不过也有点宣传太过了的感觉,仿佛是故意营造的噱头一般。


3.汉代墓葬原型是贾诩墓。不过我查的攻略和百度百科有点出入,我去寻访旧址的时候是按照攻略来的。

其实我非常不确定那里到底是不是太尉的墓,但我又有什么办法呢?离那两篇游记已经过去好些年了,我所问的人里也再也没有人知晓这座墓葬。是不是村中已没有人知道了呢?或许有关贾诩墓的一切已经尘封在了逝去老者的心中了吧。悲从中来。就算我真的找对了地方,这两棵树又能在这里伫立多久呢?此后怕是再无踪迹了吧。

当然,贾太尉的墓门楣在许昌博物馆里的保藏情况还是不错的。


4.“太一刀”的原型是越王勾践剑,没记错的话真的是湖北省博从荆州博物馆弄走的宝贝。唔,湖北省博物馆真的很好玩的欢迎来玩啊~太一刀这个名字嘛,自然是这句:

《古今刀剑录》曰:钟会克蜀,于成都土中得一刀,文曰太一。会死,入账下王伯昇。伯昇后渡江,刀遂飞入水。

评论
热度(3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8-10-02

36